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極簡心得

會對極簡主義開始有興趣,是剛好看到了Netflix《極簡主義》紀錄片。一開始只是把這關鍵字放在心上。直到最近買了幾本極簡主義的書籍,找出時間開始閱讀。在閱讀的過程中,也試著把住處的一些雜物給清除掉,邊讀邊做邊感受這些過程。

其實一開始會接觸極簡,是很荒唐的理由,我想要趕快財富自由。個人的理解是,這個世代能取得的薪資成長相對有限,物價與房價總是漲得比薪資快,如果想趕快財富自由,務實的做法是好好工作搭配穩定的指數投資,另外就是降低消費來節制物慾,因為個人認為斜槓開源太難了,所以想往節流的方向努力。
不過好玩的是,看了介紹極簡的書籍後,有了超乎當初期望的感受。從這些極簡者的社會觀察與體悟中,我感覺到極簡真的是現代人必修的學分了。因為,這世界真的充滿了太多勸敗的廣告,在廣告的影響下,似乎你不夠好、不夠快樂常常是因為你還沒擁有這個或那個。但在極簡中,藉由跟物品與自己的對話,了解到底對自己而言什麼是重要的、快樂的,什麼是不重要的、沈重的,漸漸減少物品對空間與個人的能量耗損,讓自己更認識自己,也能更集中在個人的目標上。米開郎基羅用廢棄的石頭去除多餘的部分,雕出流傳千古的大衛像;現代的我們利用「極簡」、「斷捨離」當作雕刻工具,把生活中的贅物去除,打造屬於自己心中的大衛,利用這個大衛打倒現代的歌利亞-消費主義,推倒資本主義的高牆(誤
我購買的書籍是《斷捨離》、《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我決定簡單的生活》、《擁有越少,越幸褔》,上面的排序也是我剛好閱讀的順序。前三本是日本人所寫,最後一本是美國作者。日本人寫的屬於個人面向的極簡,美國作者則是走向家庭面的極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購買閱讀,從生活中慢慢練習減法哲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