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超腦零極限(四)-擴展意識的英雄

前情提要:上次提到了 整合力英雄有三種能力
溝通 保持平衡 看見全貌
訓練三種能力的具體方法有二
1.採取別人的觀點去思考
2.不要利用否定的角度去審查湧入的資訊
------------------------------------------------------------
最後一位英雄終於要登場啦!!!
他就是擴展意識的英雄-佛陀


要認識這位英雄並向他學習,我們必須先了解什麼是意識?
在此我引用WIKI來說明什麼是「意識」!
一般認為意識是環境及自我的認知能力以及認知的清晰程度在白天持續進行的,知覺、感覺或覺察的狀態
我個人的觀點認為,覺察就是意識的表現
覺察自我與覺察外在世界就代表著意識在運作
於是我們可以說,擴展意識就是善用覺察


覺察我們可以拆解成感覺與觀察
觀察自我感覺的流動、想法的流動
自我的感覺有時是一種錯覺,透過觀察才能發現盲點 

例如:我們在餐廳享受美食的時候,看到了許多從沒吃過的餐點(觀察)
於是我們開始進食,吃到非常飽足時(感覺),因為還有很多餐點沒吃到
我們會選擇再繼續吃,然而吃的真正目的是吃飽而不是吃撐
許多減肥失敗的人,就在於覺得自己吃得不夠
如果多多觀察自己想法的流動與自我感覺的流動
我們失控的行為才會減少

站在一個實用的角度來說,擴展意識有點像是強化自己的意志力
控制自己的行為舉止
但不是透過強迫自己的方法,而是跟自己對話
了解感受再去行動,每一個舉動都應該問自己我們為什麼這麼做?
我從這些行動中到底想得到什麼?


三位英雄 介紹完畢!
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