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作文課沒教的事?這本書告訴你!

為什麼要介紹這本書?

為了要好好經營我的部落格,首要條件是我得每天固定產出文章。
要穩定產出文章無非有三個主要部分
吸收新知->消化或重新組織->寫作
早期曾在暑假時,透過《國王的快讀法》等書掌握了快速閱讀的要訣,所以吸收新知的部分我自認夠快(自以為XD)
由於閱讀的書多,所以自然地大腦會自動聯想或超連結其他的書(這就跟《雪球閱讀法》的概念互通), 也因為閱讀的種類繁多,透過跨學科產生出相輔相成的論點或統合性的觀點。
所以對於我而言,真正的問題是寫作速度太慢。
找到問題後,就來找對應的書籍。這次幫我解決問題的顧問是《作文課沒教的事:培養寫作力的六項訓練》

本書的作者在網路上又稱Zen大,王老師本身當過編輯同時也出版了不少書籍,
同時有多年開課經驗,主要是傳授閱讀與寫作技巧。
不過這種付費課程大多開在北部,我由於是南部人加上自身工作關係,時空間上較難配合上課,只好先閱讀本書來強化一下自身的寫作力。
既然名為6項修煉,本書便總共有六個章節及一個網路寫作大補帖。
萬事起頭難,關於寫作的第一個核心就是你有沒有什麼話想說?
對於我自己而言,在部落格的寫作有兩個主要目的
1.想好書分享給大家
2.把好書的內容落實在生活中,改善自己與別人
所以每次的書寫不只是分享,同時也成為一個實踐的契機!
那如果我真的沒有想說的內容呢?
王老師提供四個面向



練習寫作的四個面向

1.想想每天的生活
->雖然你的生活,在你個人的眼裡,重複性很高,但一天之中總有一兩件特別的事情會讓你掛心或者特別有印象,像是老闆的責罵、同事之間的趣談或在路上觀察到的現象等,都可能成為寫作的素材,正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處處留心皆學問」。

2.想想自己的專業領域
->在Youtube上,大家都還蠻喜歡邰智源的「一日系列」,透過生動有趣的影音介紹了不同職業的酸甜苦辣讓大家知道。我們或許沒有專業的企劃及攝影剪接人員,但我們能透過寫作,來分享自己專業領域中的大小事物,廣義上來說也可變成自我行銷的一種方式。

3.個人興趣嗜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嗜好,試著將自己的嗜好透過寫作分享給別人,有機會也能增加一群同好,不也是美事一件?(剛好我的嗜好之一就是閱讀XD所以部落格主要是寫書評)

4.社會大小事
->每天我們的社會都會出現一些議題,我們都有各自的思考或看法可以嘗試發表出來。
經由寫作整理自己的思考,同時也會發現到自身論點的缺失或盲點,這時可以再去吸收不同的觀點來調整文章評論。或是將議題中正反意見皆吸收消化,嘗試寫出第三種觀點。

本書對於我個人的啟發

在本書中,王老師有介紹書評的寫作框架。而這次的文章我就是採用王老師的框架來練習寫作。(只是這次缺少了轉題的部分XD王老師看到可能會把我扣個20分)
希望透過練習,能越寫越多,越寫越快!之後我也會重新審視過往的文章進行內容調整。
希望透過閱讀->寫作->實踐,在部落格上呈現我的成長給大家看。
更希望大家也開始練習閱讀與寫作,我們一起共同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